以及一张据称是显示“核辐射水平”不断上升的地图
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11-28 06:21   7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
  近期有美国舰艇在我国南海Ű

  近期有美国舰艇在我国南海进行非法活动,我外交部已予以强烈谴责。在此之际,有一位美国极右翼政治评论员哈尔特纳(Hal Turner),20日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上编造了一条假新闻,声称当天有一艘疑似美国舰艇在我国南海发生了“重大的海底爆炸”,并在周围水域探测到了核辐射。

  随后,该条假新闻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被迅速传播。“今日俄罗斯”(RT)遗憾地表示,还有多家俄罗斯正经媒体对此进行报道,俄机构和官员出来回应此事,可以说是给这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“助力”了一把。

  20日,哈尔特纳在其电台节目和网站上援引匿名军方消息来源,披露了一起所谓的“南海核爆事件”,声称有一艘疑似美国舰艇当天在南海大约水下50米深度,发生了当量10千吨到20千吨的爆炸,并称军方消息已明确表示“排除地震的可能性”。

  文中还暗示,“若发生这种规模爆炸,或对舰艇及其仪器造成严重破坏;迫使舰艇离开某个区域……”

  这篇假新闻中还配了一张“海底爆炸”发生地的地图,以及一张据称是显示“核辐射水平”不断上升的地图。

  多家俄罗斯正经媒体对该条假新闻进行传播报道,并采访了相关俄机构和俄官员等等。RT在23日发布了辟谣报道。

  RT一上来就表示,尽管最近很流行匿名军事和情报来源,但在南海地区并未有任何地震发生(倘若发生核爆炸,这是不可避免的)。

  另有报道指出,哈尔特纳的网站经常更改地址,此前曾被指控多次传播假新闻和阴谋论。

  RT报道中还指出,这条假新闻中所引用的辐射水平数据是来自uRADMonitor网站。虽然该网站名字听起来很像全球环境监测网站,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面向业余辐射测量爱好者的开源网站。该网站不仅出售测量辐射的设备,还允许用户使用自制的仪器测量。

  这表明了uRADMonitor网站基本上是一个非常不可靠的信息来源网站,它的数据基本上是由匿名用户提供的。

  报道称,最讽刺的是,根据uRADMonitor网站,在所谓的“南海核爆事件”发生时,瑞士部分地区的辐射读数达到了每小时几百微西弗。但却没有人想要制造它的“新闻”。

  而由于这一“核爆”的假新闻被迅速传播,有俄罗斯机构和政府官员还不得不出来回应。

  例如,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机构Rospotrebnadzor于22日就此事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,声称他们已经加强了对边境地区辐射情况的监测,但没有发现对俄罗斯的实际威胁。

 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(Sergey Naryshkin)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,目前没有关于此事的“可靠消息”,莫斯科开始“反复核实”这一谣言。

  22日,在被问及有关美国舰艇近期在南海的非法活动时,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,中国南部战区已依法对美国有关舰船全程进行跟踪监视,查证识别,并予以警告、驱离。

  耿爽表示,当前,南海局势总体稳定,有关各方聚焦对话与合作。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,不要逆势而动,避免损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。中方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,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,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。